敬启者路明

谢谢喜欢,暂不授权

【そらまふ】不幸之人的绝望性挣扎(下)

【注意:9.7校改完成;甘党有;スズム有;虐待有;压抑向】

上篇:https://michellechou.lofter.com/post/1d4eee4e_8117abe


(十二)

 

一个月后,まふまふ因为课堂内外的出色表现,被教授雇为助教,成为了经济学部最年轻的助教。

 

两个月后,在入学后第一次期末考试中,在そらる和教授的帮助下,取得了班级第一的成绩。

 

三个月后,由教授指导的第一篇小论文成功发表。

 

第四个月,学期进入末尾阶段,财政部的学期汇总工作开始了。

 

这学期学校活动比往年多了一倍,而财务部的人员数量又创了新低。零星几个人,在最后一周内几乎是倒班制地不停工作,除了繁重的数据,还要应付前来催债的财务部主任。更糟糕的是,教授的课题也进入了最难的部分,庞大的工作量让そらる有些措手不及。

 

相比之下,还要应付众多期末考试的まふまふ压力应该成倍,但在逐渐焦躁的财务部人员中,まふまふ始终带着积极的笑容。乌云密布的财务部办公室里,まふまふ像小太阳一样活跃着气氛,和满脸凶相的主任吵起来的后,也是由他的撒娇解决了矛盾。就连请来帮忙的外部人员都不由得赞叹まふまふ。

 

そらる是唯一一个知道まふまふ并不如人前这么厉害的人。回家的电车上,まふまふ不再唠唠叨叨,走在路上也对跑过的小猫没了兴趣。连续三十多天的熬夜,まふまふ终于感到筋疲力尽,他终于放下笔,趴了下来。

 

 “还好吗?” そらる伸手摸了摸まふまふ的头发,まふまふ像小狗一样软软地嗯哼了一声。

 

已经是凌晨三点了,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完。そらる把まふまふ旁边的报表拿过来,归到自己的那部分里。

 

まふまふ有所察觉,转了个头,埋在臂弯里看着そらる:“不要再分担我的工作了,当初そらるさん分配的时候,就只给我了三分之一的工作吧?”

 

そらる没有理会他,齐了齐纸,转身去泡了杯热可可:“我又没有三份论文四场考试等着去完成。”他把可可放到まふまふ面前,“你还是先关注自己的课业吧,财政部和教授那里的由我来完成就可以了。”

 

まふまふ对着冒着热气的可可呼呼吹气,睫毛上沾上细小的水珠:“そらるさん真的很温柔啊,不论对怎样的人,都非常温柔。”

 

“你在说什么啊。”

 

まふまふ又趴了下去,喃喃道,“そらるさん可以说是拯救了我的人吧……从各种意义上。”

 

そらる敲打着键盘,以为他指的是在课业上的帮助,于是回答:“毕竟是前辈,所烧还是能帮一点的。”他突然停下,想了想,又说,“倒不如说,认识了你我倒是轻松了一些,以前一直都觉得生活很枯燥来着,自从遇到你,竟觉得开心了不少。”

 

まふまふ开心地笑了笑,突然没来由地问了一句:“そらるさん觉得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”

 

“你啊,” そらる思考了一会而,“怎么说呢?——是个很有趣的人吧。我很喜欢。”

 

房间又安静了下来,半晌过后,まふまふ趴在臂弯里,笑着说:“一年前的我听到这句话会哭的。”

 

“为什么?”

 

并没有等到回答,そらる再看向他时,男孩已经沉沉地睡去了。他把他抱去床上,盖上被子的时候,发现眼角还残留着未干透的泪痕。

 

 

 

早上醒来, そらる往床上一看,被子整整齐齐地铺着,人已离开。

 

大概是回家了吧,そらる挠着头想。

 

今天下午就是主任通融的最后期限,そらる忙完教授的工作,已经是中午了,没有休息,他直接跑去财务部。

 

 “啊,欢迎!” スズム坐在桌子上,心情不错的样子。

 

“工作进行的怎么样?” そらる放下背包,走到电脑前看文档,“要不要我再去申请晚一天上交?”

 

“已经都交过去啦!”

 

“真的假的?昨天我走之前还剩好多没有结算啊。”

 

“多亏了まふくん啊,” スズム说,“早上五点半就来了,一直做到中午,一个人全做完了。”

 

そらる吃惊地望着スズム。如果没记错的话,昨天まふまふ是三点多才睡下的。

 

“まふくん真的是个好孩子啊,不仅包揽清扫任务,经常买午饭给大家,工作又这么拼命,这样的部员要去哪里找啊。”

 

そらる只觉得在哪里也曾听到过相似的话,但思绪被突然闯入的外人打断了。

 

“まふくん他在课堂上晕倒了,已经被送去医院了。”

 

そらる感觉从脚底心传来的冰冷逐渐蔓延上头部。スズム还未来得及说出一个字,只看见旁边的人如挣脱的野兽一样,疯了般跑了出去。

 

 

 

到达病房时,偌大的病逝,只有一个男生静静地坐在床边。そらる走上前去,まふまふ闭着眼躺在惨白的床单上,显得越发憔悴。

 

“是过劳引发的脑溢血,不过发现及时,已经没事了,只是可能会留下后遗症。”

 

男生语气中不带丝毫波澜,像陈述普通事实一样缓慢地说出。

 

そらる松了一口气。

 

一旁的男生转头看向他:“你好,我是天月,まふまふ的朋友。”

 

“你好,我是——”

 

“——そらる。”天月抢在そらる之前说,“我知道的。”

 

“不好意思,我不记得我们之前见过,我不大擅长记人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”天月说,他伸手指了指床上睡得安恬的まふまふ,继续说,“他也知道,——所以他现在会躺在那里。”

 

そらる不明白这个男生在说些什么。

 

“这是我一年半以来第一次见他,我不知道他现在变成了什么样,但是以前的他,真的是个很笨的人。”

 

“他从小就很笨,学什么都不行,所以经常被别人嘲笑。他朋友很少,总是一个人呆在角落,连大声说话都不敢。我知道的,不管他怎样笑,我都知道他活得非常吃力,他不知道自己应该走向哪里,也不知道应该怎样活下去。”

 

“直到他遇见了你,”天月抬头看向そらる,眼睛里充满悲伤,“你一定不记得了,具体我也不清楚,只是他说过你很温柔,你很认真,说你觉得他很有趣。我以为只是随便说说,直到一年半前的某天,他对我说,他看完了一整本书,他说,他打算去考你的学校。”

 

“看完一整本书?”

 

“很可笑吧,”天月无力地笑了两声,“在这之前,即使是童话故事,他都没有办法看下去。”

 

そらる想起他与教授讨论论文的样子,想起他近乎完美的考试答卷,想起他有条不紊的运算过程……这样的まふまふ,在一年半前,竟然连一本书都没有办法看完。

 

“那之后,整整一年多我都没有再联系上他。再见到他时……”天月停顿了下,摇了摇头,“我的另一个朋友见过他,说他改变了很多。后来我也有关注,却始终不敢相信,这样笨拙的他竟然成为了经济学院最优秀的学生。但让我感到恐怖的不是他的学业进步,而是……他已经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。”天月顿了顿,“性格上已经完全不一样了,甚至向完全相反的方向演变着。我想知道,在我们没见面的这一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,他会变成现在这样……”

 

そらる突然回想起スズム的话,包揽清扫,买午饭……似乎教授也这样说过,包揽杂物,倒水热饭……说的是谁?

 

そらる瞳孔突然放大,他感到脊背后传来一阵凉意,缓慢地,他转过头,看着天月。

 

“相泽。”

 

天月吐出这两个字,そらる只觉得脑袋“嗡”的一下,破碎的事件开始连成线。

 

“他提过,补习的老师是我们学校的。于是我一个个学院调查,终于找到了几个曾经补习过复读生的学生或者老师。因为他在经济方面特别优秀,我想也许就是你们经济学部的,所以,我想まふ那一年,应该都和那个相泽呆在一起……”

 

天月没有继续说下去,他所知道的也就到此为止了。

 

很多很多次,他都梦见一年半前和まふまふ在电话里的那通对话,他对着话筒声嘶力竭地大叫着“不要去啊”“不要继续了”之类的话,叫到声音嘶哑泪流满面,电话那头依旧是银铃般的笑声,自顾自地说着“明年见”,然后是如深渊般无穷尽的占线声。

 

很长时间,两个人都没有说话。最后,そらる沉默着转身离开。留在身后的男孩趴在一脸安详的熟睡着的男孩身边,就像很多很多年以前,在恬静的午后相拥而睡的两个小孩。

 

 

 

(十三)

 

そらる抬头看了眼濒临崩塌的大楼,皱了皱眉,踏上了吱呀作响的楼梯。

 

托警局的朋友调查了关于相泽的事情,得到的是言简意赅的两个字“死了”。

 

朋友把电脑上的记录给他看,右上角是一张斯文的面孔,带着友善的微笑,正如教授所言,是“性格很好”的长相。

 

“啊,这个人我有印象,当时出警的是我,现场实在太恶心了,好几天都没吃下饭。”朋友抱怨道。

 

“非正常死亡?”

 

“是溺死在浴缸里的,”朋友解释,“死者有严重的神经衰弱,一直靠安眠药维持着作息,因为在泡澡前服用了安眠药,导致在无知觉情况下溺死。”朋友回忆说,“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一周以后了,皮肤全都泡发了,一池子的恶臭,捞起来之后鼻子口腔里不断地溢着泡沫……真恶心啊。”

 

“学校那边可能还不清楚这件事,我先回去讲一下。”

 

“好的,那有空再来玩啊。”

 

“谁会想到你这里来玩啊。” そらる说。

 

朋友哈哈哈大笑着把そらる送到门口,突然记起什么事儿一样,怕了下脑袋,说:“对了,忘了讲,当时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一个男孩子。”

 

そらる怔住了。

 

“说起来有点难以启齿,男孩子被情趣用品捆绑在客厅里,靠着墙角渗出的脏水和吃地上的纸生存了下来。被发现的时候已经半死不活了,因为是非常漂亮的孩子,所以记得特别清楚。”

 

“……他,他是什么样的?”

 

“如果说明显特征的话……”朋友想了一下,“哦对,他有一头非常漂亮的白色头发。”

 

 

 

そらる站在房间门口,从隔壁传来的,是狂躁的争吵声和玻璃摔碎的的声音。そらる在有规律的漏水声中默哀般地静站了很久,最后伸出手,推开了那扇门。

 

玄关,客厅,卫生间,每一平米都凌乱地铺着纸张书本,有些还湿着,有些已经发皱或是缺了一个角。每一张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手写备注,各种颜色混杂在一起,堆了整个房间。

 

他走到房间正中唯一的一张矮桌旁,桌上摊着的,是まふまふ第一次与教授讨论的那篇论文。论文旁边的注释中,全部是まふまふ当天说的内容,一字不差。而打印纸的抬头,赫然写着“相泽”两个字。

 

そらる突然想通了当时听他们讨论时,莫名的熟悉感。作为相泽的后辈,在研究会上曾听他说过些许关于此篇论文的评价。

 

そらる踏在白纸上,看着上面零星的血迹和污渍,他扫视了一下房间,又看见角落里扔下的安全套,突然,胃里的东西不可抑制地翻涌上喉咙。他捂住嘴,冲到窗边,猛推开窗,伸出头,像冲出毒气室一般,穷凶极恶地大口呼吸起来。

 

虽然窗内是地狱般的景象,窗外的天空却澄澈如洗。そらる在平缓后,看着碧蓝的天空,乱成一团的脑子逐渐恢复了理智,他终于想起“蓝色的天空很适合白色的东西”这个想法最初产生的场景:拿着垃圾袋打着呵欠的自己,哆哆嗦嗦语无伦次的少年,和有些唐突,但异常坚定的誓言。

 

扶着木质窗框的手感到一阵奇怪的凹凸,そらる抹去了窗框上的灰尘,三个歪歪扭扭的刻字逐渐浮现。

 

——“そらる”

 

窗外的风吹起地板上的纸张,残破的纸屑飘满了整个屋子,令人恶心的小房间如升华般明亮了起来,就像天使的羽毛起舞于肮脏的地狱一样。

 

 

 

(十四)

 

傍晚五点半的医院走廊里,そらる拨通了天月的电话。

 

“我去问过了,相泽在四个月前就出国了。” そらる说,“他在学院口碑很好,被他教过的学生也称赞他是个尽职的老师,大概是受了优秀的人的影响,まふ才这么努力的吧。”

 

听筒那头沉默着没有说话。

 

そらる叹了口气,说:“まふ他应该是想你为他高兴的吧,因为他已经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了。”

 

很久之后,天月只回答了一个字:“好。”

 

 

 

挂断电话,そらる推开病房的门,夕阳把被单和男孩的头发染成好看的橙红色,男孩看见そらる,放下了手中的书,露出可爱的笑容。

 

“看不进的话就不要勉强了。”

 

そらる试图收过他手中的大江健三郎文集,まふまふ摇摇头,说:“我想再坚持两页。”

 

そらる没有强迫,まふまふ拿回书,却没有急着翻阅。他将书放在手边,看向窗外的夕阳。

 

蓝白条的病号服里,瘦削的骨架清晰可见。まふまふ出神地看着窗外,像接受洗礼的天使一样,沐浴在赤橙色的光线里。

 

过了很久,他回过头,望向そらる,笑了一下。

 

——“そらるさん,觉得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完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>>>>>> 

 

非常感谢耐心阅读完的各位。

昨天在写最后一个部分的时候,发现《深蓝色海》已经百赞了,高兴的都要叫出来了。短短半个月得到了百赞的成绩,真的很谢谢大家。

 

如果有人还记得的话,《不幸之人》之前,我开了一篇叫《死缠烂打与高熔点冰块》的连载。虽然一开始就没有打算HE,但是计划是轻松向为主,结果七千字后觉得并不满意,于是全篇删除,并以它为上半部分写出了《不幸之人的绝望性挣扎》。 

写完时自己都被吓到了,一万七千字,似乎有点太长了。但是为了把这个长时间跨度的故事讲清楚,很多情节是不能省略的。就像まふ高中时期的迷茫和无望,因为很脆弱,所以才会在そらる的不带有感情的关心下死心塌地地将其奉为信仰,悲剧也由此开始。 

まふ的塑造是因为看了《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》之后,产生了“缺少爱的孩子,长大之后真的很容易爱上别人”这样的想法。因为そらる的一句褒奖,まふ决定为之付出一切,他想方设法接近そらる,又因虐待性格扭曲,当他再次站到そらる面前的时候,俨然已变成了“讨人喜欢”的孩子。

关于そらる记不清面孔这一点,是因为受《乱步奇谭》中,所有小林觉得无关紧要的人都是没有面孔的这个设定的启发。当初看到这个设定就觉得非常有意思,而最喜欢的大江先生在遇到伊丹先生的时候,也是由一句“你很有趣”开始了友谊。两年之中,そらる和まふ不过见了三五次面,在まふ最空虚的时光里,そらる是个举足轻重的角色;但在そらる的生活中,まふ只是众多过路角色的一员罢了。他始终是个蒙在鼓里的人,他不知道まふ单方面的爱恋,也不知道他的付出。直到最后一切大白,他选择隐瞒事实,独自一人分担着まふ的过去,从这点考虑,最后的そらる的确是喜欢上まふ了。

天月还是闺蜜设定,作为一起长大的朋友,能在第一时间察觉到不对,但是也没法说出“请不要这样做了”这样丧气的话,在挣扎中他选择了默许,并将自己藏在深深的后悔之中。まふ也因为深知自己的转变,不想连累天月,所以一直选择不见面。他们从始至终都深深地爱着对方,以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保护着挚友。最后天月并没有相信そらる的解释,但他选择接受,这也是出于对まふ的保护。

依旧没有写你侬我侬的爱恋情绪,我还是习惯性地想展现两个人之间慢慢建立的连系,所以看我的同人可能会有些失望,因为尽管是CP向,却很少有爱情的意味。我一直相信在两个男生之间,爱情只会藏在细微小事之下隐隐约约地浮现出来。而同性之间的爱情,更多意义上或许是依靠和爱护吧。

后半部分有些太黑暗了,所以没有办法很自然地HE,本来的构想是得知真相的そらる抛弃了まふ,然后再来段病娇桥段,最后まふ抱着そらる的尸体笑啊什么的,可是因为这次虐まふ虐的有点心疼,所以还是选择了一个中性的结束方式。最后まふ回归到了认识そらる之前的单纯的样子,そらる也选择陪伴他走下去,从某种意义上,まふ绕了个圈子,最终还是得到了喜欢的人。

哦,对了,人是まふ杀的,很厉害吧?

 

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,只是想让大家更理解一些情节的设置。一开始担心文章有些太长了,或许没有人有耐心看下来,但在po出的第一天就收获了五十多的喜欢,真的非常非常开心。现在结尾也写完了,因为越到后面写的越顺畅,希望阅读的各位也能喜欢后半部分。

近期并不打算开长篇,因为写起来的确很累。另外,真的很想坚持写完一篇轻松一点的来缓解一下,可能会难产,请大家不要期待。

希望能交个朋友

 

 


评论(18)

热度(1025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